千叶落景

魂归九天,一梦长安。

【伞修】隔世念君

    伪·灵异古风/伪·前世今生/再起巅峰番外

  提前万圣节快乐。

  配合哀伤调调纯音乐食用更佳

  

  

  

  一    至此

  “啧,我又不是小孩子……”被吵醒的叶修抱怨。

  为了庆祝兴欣战队的在比赛中的优异表现,陈果特地包了一辆大巴,目的地直指H市最近新建成的大型游乐园。这座游乐园占地950英亩,投资超过50个亿,上了无数次电视。

  在陈果的印象里,游乐园从她玩儿荣耀后不久开始建造,如今算来也有好几年,总算是建好了。所以在运营开放的那一刻,陈老板果断爆发手速,直接定了兴欣的团体票,还要求全员参加,不得缺席。

  特别是某位叶姓选手,不能再找生病的理由躲开这种外出的集体性活动了。

  “游乐园又不是只有小孩子能去的。”

  陈果看着队长颓废地窝在床上,“你也要适当出去走走啊。橙橙你说呢?”

  苏沐橙点了点头,“是呀,我也想去呢。”

  “柔柔你说呢?”陈果又去问身边的唐柔。

  “是该出去走走。”唐柔微笑。

  叶修没再找理由,一脸无奈地被抱着手臂拽上了大巴。

  这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难得获得了全队上下的赞同。加上秋高气爽,颇有几分组团踏青游玩的意味。陈果兴致高昂,在巴士上握着麦克风唱起了荣耀游戏的同人音乐,唱完就让苏沐橙和唐柔上场,两位妹子也毫不逊色,兴欣一路上都十分欢快。

  到了游乐园,最活跃的几个人,像包子、陈果担任前锋,全程领着队伍东奔西跑。一些比较刺激的项目,例如跳楼机或者大转盘,倒是没有强求叶修去玩。半天下来,哪怕是看着年轻人互相推推搡搡哈哈大笑,叶修也累得坐在长椅上拒绝起来。

  “你真的不去摩天轮吗?”苏沐橙担心地问。

  “不去不去,你们去吧,我在这儿看看就行。”叶修连忙拒绝

  ——摩天轮前排着黑压压的队伍,没有半把个小时怕是排不到。叶修看的头皮发麻,一联想之前陈果提议要不要在这里住宿一天、明天继续把没探索完的地方给玩一遍,一度觉得自己的游戏生涯到了尽头。

  “年轻人真是有活力啊。”魏琛坐在了他的旁边。

  “哟,老魏,还活着呐?”叶修说。

  “呵呵。”

  魏琛吐完两个字不再说话,从胸口的口袋里摸出烟盒,一打开才发现烟早就抽完了。

  “得嘞,我去买盒烟。”魏琛一拍大腿,艰难地站起来。

  “去去去。”

  魏琛离开后,长椅又恢复了宁静。

  应该说是一片喧嚣中的宁静才是,因为傍晚与夜晚交错的这个时段是游乐园最为热闹的时候,苏沐橙他们选择这个时候去排摩天轮的队伍,也是为了上摩天轮之后能正巧看到H市美丽的夜景。

  远处游乐设施的光效、街边商铺的彩灯逐渐打开,绚烂缭乱的灯火和黄昏的日光糅合在一起,模糊了叶修的视线。

  

  

  二    遇鬼

  魏琛怎么还没回来?

  粗粗估算了一下时间,要是他去买烟估计都能够来回好几趟了。叶修只好站起身,忍者双腿的酸痛往魏琛离开的方向去找。

  循着记忆里小商店的位置,叶修摸到了一片竹林。

  穿过这片竹林就是了,不然还要绕好大一个圈子。叶修心底说。

  说来也奇怪,竹林明明应该不大,只是装饰环境用的植被,地上铺着厚实的枯草和草屑,他却发现自己越走越深,直到身边渐渐聚起一片雾来,寒气冻的他打了个寒颤。

  不对。

  他正打算往回走,竹林却到了头。

  叶修跨过竹片交错形成的篱笆,眼前是一个热闹的古镇。

  一个声音在他身前嚷嚷。

  “哎哟,这位侠士赶路辛苦了吧?来,喝碗茶。”

  闻声过去一看,是个带着布头的茶摊老板。那位精瘦的人见叶修愣愣地从竹林里跨出来,大大咧咧地往茶桌上掷了碗,往里面满上了温热的茶水。

  “愣着干啥啊,路过我这儿的人啊都说这茶水好喝。”那人笑道,像是觉得他的样子十分有趣。

  叶修端起碗。他不是很懂茶叶的好坏,但这碗茶水闻起来确实甘甜清冽,自己正巧也渴了,便一边啜饮一边观察这古镇。

  茶摊管事见叶修慢慢喝着茶,甩着肩膀上的抹布忙活自己的去了。

  这里四周都是古代的建筑风格,有茶楼、药铺、绸缎铺等等。楼房的三、四层互相之间系着红绳,红绳上挂个一个个顶个大的红灯笼,而一、二层多挂着些各不相同的彩灯。街上有着各种各样的摊子,要说最亮的,有个卖琉璃灯的店铺,两盏最大的琉璃灯挂在店门口,引得行人纷纷注目叫奇。

  古镇中心有一个湖,入水口在东、出水口在西,湖水涓涓流动,湖中飘着不少制式相同的莲花灯,湖上架了座桥,桥边有几个题字,题字叶修有点不认得,只是桥上有不少人。

  叶修又看了几秒,发现了不对劲。

  这里来来往往的人皆是古装模样,一些现代的道具,比如背包、手机都没得看见。

  “你们这儿……是在拍戏吗?”叶修轻声问。

  “啊?大侠要听戏?那得去凌雪楼。喏,现在二楼呀就有戏子在唱呢。”茶馆管事笑脸说。

  顺着他的视线,正有一家酒楼的大门敞开。大门旁贴着鲜红色的对联,屋檐上顺序挂着写有菜名的长灯笼。二楼的所有门皆开着,零星的曲声传到街上,叶修可以看到里面戏子和靠窗的几位客人。

  “哦,那你有见过一个和我穿的差不多的人吗?”

  “没见过没见过,不然我也不可能喊你侠士呀,你说是不?”管事话是这么说,却机灵非常,对这位“侠士”的来处并不多问。

  “多谢。”

  叶修放下茶碗,想了一圈,还是觉得原路返回最为稳妥。这个地方太为诡异,先排除荣耀联盟想搞个大新闻所以故意整蛊他的可能,他最有几率遇到的便是闯了鬼门,到了不该来的地方。

  “哎哟,大侠,你还没付茶钱呢。”那人见叶修不付账就要走,连忙拽住了他的胳膊。

  一股透彻心扉的凉意蔓延上叶修的胸口。

  这个管事的手掌是冰凉的!

  “哟——原来是个迷路人。”

  管事抓着叶修的胳臂,低着头,语句中带着笑意。这种若有若无的笑声让叶修头皮发麻,不管三七二十一,他只想甩开这个鬼快点通过竹林回去,却发现这个鬼力气极大,根本挣脱不开!

  此时的古镇倏然安静下来。

  叶修抬起脸,只见这条街上的所有人、包括茶摊管事,都在看着他。而他却看不清他们的脸——这么多张脸都极为模糊,一张都不能用活人的眼睛看清楚五官样貌。

  悉悉索索的声音响起。

  “迷路人?怎么办?”

  “是迷路人?”

  “要不要通知少爷?”

  …………

  

  三    相逢

  冷汗擞擞而下。

  “伯爷?……叶修?”

  恍然间听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叶修的反应竟然是僵硬地转过脖子去看。

  眼底兀地映入了一双熟悉的眉目。

  这百千鬼魂中唯一一张看得清的脸。

  唤他的人用一双黑底金凤纹的纸扇遮住了一半脸。扇骨是白色的,和他苍白、关节分明的手相似。那人眉目清秀,眼神深邃,迎上叶修的视线,眼底流动着光。

  那双手、半张脸……分明是——

  “沐秋?”

  叶修也不知道是因为自己先前太过恐惧、还是现在太过惊讶,嗓子哑了七分。像海风碾磨过的戈壁滩,咸涩粗糙。

  苏沐秋穿着宽大的浅色锦袍,绣着白色的祥云暗纹。腰间用带子束起,缀着白玉坠子和锦囊,整个人显得修长笔直。袖摆补了金棕细针收口,衣襟和衣摆也烫了金色的纹路。发髻用了纱制的布料,和记忆中的苏沐秋不同,这位青年长发飘飘,颇有几丝仙风道骨的意味。

  “果然是叶修。”那人“唰”的一声收了折扇,轻飘飘地开口:“都散了吧。”

  闻声,一阵奇风刮起,古镇上便只剩他们两人了。

  一枚铜钱稳稳地落在茶桌上,苏沐秋踱步向他走去。

  几乎没有脚步声。

  那双苍白的手慢慢摸上叶修的脸,和记忆中的一模一样,手指修长,掌心很薄。叶修侧了脸,主动贴上他的手掌,果不其然,冰冰凉凉的。

  “苏沐秋?”叶修的喉结滚动,这次的声音终于不再沙哑,只是有些发颤。

  “热的。”

  苏沐秋没搭理他的话,看着叶修发白的脸色很轻很轻地眨了两下眼睛,手慢慢下滑,移到了叶修的脖颈处。

  跳动的脉搏。

  “你还活着。”

  苏沐秋像是有些低落,垂下了眼眸。

  “你还不该来这里。”

  叶修沉默。

  夜风吹过,湖里的莲花灯打了个旋儿。刚才还热闹极了的古镇转瞬间“人”去楼空,这特地布置地喜庆红火的地方,竟然透露出凄冷的味道来。

  “夜里冷,去楼上坐坐吧。”苏沐秋说。

  

四      错认

  “这是第几年了呢?”苏沐秋对着窗外说。

  屋内,烛台微微染着,叶修旁的桌上置了杯热茶,袅袅白雾飘上,消散在空气中。

  “我死的第几年了?新皇已立,服饰都改得像西洋人了……”

  窗前的人轻轻念叨——若是苏沐秋在其他什么人面前这样念叨,那人多半是要吓个半死,只是现在这个人是叶修,叶修能够静静地听着。

  他把折扇收在了木阁子里,取了一把玉萧出来把玩。玉萧通体雪白,隐隐透明,尾端缀着红色的穗子,异常显眼。

  苏沐秋说的内容很奇怪,一开始叶修还以为他是在说游戏中的事情,但是越听越离奇,这完全就是另外一个“叶修”的故事,一个发生在类似古代的故事。

  苏沐秋突然转过身,神色定定地说,“伯爷,你该走了!”

  他说完话,神色又变得清冷起来。叶修见他从阁子中拿出一盏琉璃灯,从烛台那边引了火点亮。这盏琉璃灯与先前古镇店铺中展示的不同,琉璃灯罩上烫着金片,做成了枫叶的模样,昏黄的灯光异常温暖。琉璃灯上系着灯把,把尾也被雕刻成了祥云的模样。不知道是燃料还是木头,空气中弥漫这淡淡的香味。

  “你拿着这个,从来的路回去吧。”

  苏沐秋说完,又把倚在门旁的油纸伞递给他。

  “今夜有雨。”

  叶修接过灯和伞,看着他,“沐秋,我不是——”

  ——我不是你认识的那个叶修。

  “这座孤城,后来怎么样了?”苏沐秋打断他,扯了个笑。

  “当然是重建了。”只不过建成了游乐园。

  苏沐秋盯着他看了一会儿,心里不知道在想什么,说:“走吧,你该走了。”

  叶修也知道自己该走了。

  他退到门口,回望这间屋子。客堂没有过多的摆设,除了墙上的几幅字画,便是那个架在柜子上的阁子。琉璃灯、玉萧、折扇,都是从这阁子中取出。鬼使神差的,叶修走了过去,视线黏在了一个打开的盒子上。

  精致的镂空雕刻盒子上盛着淡黄色的锦缎,锦缎上静静地置着一根簪子。簪子看上去是木制的,只是叶修本能的觉得,这个木头不是什么凡品。

  “这个能送我吗?”他问。

  苏沐秋怪异地瞧了他一眼,“拿去拿去,本来就是要给你的。”

  “谢谢。”叶修说。

  两人下楼,古镇又变了先前热闹的样子,熙熙攘攘,之前诡异的场景不复存在。叶修张望了一圈,发现茶摊搬到了桥对岸,似乎在故意躲着他。

  竹林前,叶修又转身了。

  他看到苏沐秋一副要哭的样子。

  苏沐秋看见他转身吓了一跳,颤抖着说,“这是我和叶修第一次相遇的地方。”

  随着他的话,眼前的场景逐渐扭曲,唯有他脚下的竹林、身前的篱笆未变。

 

五      初见

  灰白的墙壁,青绿的墙檐,翠色的草叶,碧色的湖水。

  这是苏家的院落。

  叶修发现自己突然来到这个地方并未慌张,他知道这是哪个“苏沐秋”在给他看他的经历。

  手上的玉萧雪白,嘴唇开合间便是一曲丝竹佳酿。苏沐秋此时尚未及及冠,就已经随着家族中的商队走遍大江南北,通晓经商之事。加上平日里有些闲暇,琴棋书画便也沾染了不少。这手玉萧便是和江南柳家三公子学的,只是那人用这萧声来讨人欢喜,而他用这萧声来舒气平心。

  “站了这么久,坐下喝杯茶如何?”苏沐秋此曲终了,收了玉萧。庭院的石桌上置了茶具,他便倒了两杯清茶。

  话毕,一个人果然从竹林中悠悠走出。

  他穿着神色劲装,袖口和裤腿都紧紧束起。抬脚便能轻巧地越过篱笆,步子稳稳地落在石桌前。

  苏沐秋平静地上下打量着他,这个人衣着看似低调,其实价值不菲。眉目清朗,器宇轩昂,加上腰牌和腰坠,

  “伯爷怎么有兴趣光临寒舍?”

  叶府的腰牌,勋贵的装束,年轻的面貌。手指略带薄茧,站姿挺拔有力,一看就是习武之人。在叶府中只有两人,大公子和二公子。此人又面带调笑,擅闯别人屋舍……应该是大公子叶修没错了。

  “咦。”那人有些惊奇,“我和你没见过面吧?”

  “没有。”

  “那你是第一个一眼就能分清我和我弟的人。”伯爷也没客气,大大咧咧地坐下喝茶,“要是我们不说话不动作,我爹我娘都认不清我俩。”

  “苏家从商。”苏沐秋答。

  “哦——商人的眼光,嗯?也不怎么样。”那人拖着腮帮子,学着苏沐秋先前的目光上下扫视,像是觉得满意极了点点头,“那你看得出,我是何缘由光临苏少爷的寒舍?”

  苏沐秋挑眉,欣然接受叶修的挑衅,

  “游山玩水?”

  叶修拧了拧眉头,像是在琢磨这个答案对不对。片刻后,吐出四个字,

  “离家出走。”

  微风若有若无地挂过池塘,荷叶轻轻晃动,塘中的鲤鱼也不知道在想什么突然跃起,“扑通”一声又掉回了水里。

  叶修看见这位少爷木讷讷地愣住,接着说,“我去问过云秀了,云秀分析了一下京都所有的勋贵子弟、富家儿女,最有离家出走前途的可能就是你了,苏沐秋是吧?从不从商我不在乎,反正你肯定有办法把我弄出去,是不是?”

  云秀,楚云秀是朝中重臣的独生女。坊间传闻她生得一副好皮相,性格却极其豪迈勇武,在家中的种种传奇事件就不说了,在外还三天两头便带着护卫往城外的“南山”上跑,直到她十四岁的时候被送去寺庙念了半年的经,性格才算是有收有放。现在也是名满京华地名闺,无数公子的梦中情人。

  “我为什么要帮你?”苏沐秋突然回神,严肃地说。

  “你为什么不帮我?”叶修理所当然。

  “你这个人怎么不讲道理啊!”苏沐秋愤愤道。

  “和商人讲道理,你当我是傻的吗?”叶修古怪地看着他,“现在我在重新考虑要不要和你走了。”

  “快重新考虑吧,不然我就喊人了。”苏沐秋起身离开。

  “别啊——”叶修连忙抱住他的双腿,“苏大人,苏大人有什么想办的事吗?只要本人力所能及,做成之后只求苏大人能够带小的出去转转——”

  “力所能及?”苏沐秋想起什么似的顿住,“你什么都肯做?”

  “当然。”

  “那我要你查案。”他眼神肃凛,“我要你查十年前苏宅灭门的案子。”

  …………

  回忆忽然中断,古镇诡异的扭曲,在黑暗中张牙舞爪地露出凶相来。

  “快走吧。”夜色下,苏沐秋几乎都在浑身颤抖。

  “好。”

  

六      往昔

  竹林起了雾,竹林也有萧声。

  叶修手执琉璃灯,循着萧声走。

  刚才回忆突然的中断,明显和那个“案子”有所关联。离开了古镇,叶修也不害怕了,只剩一种宛如看的小说半路中断似的压抑。

  忽然,箫乐中混入了马蹄声。

  叶修抬头,发现竹林竟然开始变化,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树木,而他脚下的杂草也变成了一条大路。很明显,回忆又开始了。

  “若是给少爷一把强弓,他可拒敌千里。”马车夫悠悠地说。

  马车上的伯爷似乎觉得十分有意思,他探出脑袋张望。车队四处都倒着呻吟着的山匪,苏沐秋正在向属下安排着什么事情。他手臂上的机关弩像是一次性的,张开了便没再收回去。弓弩通体黝黑,在大太阳下也不反光,看起来还沉甸甸的,大概是某种特殊的金属。

  方才商队被山匪打劫,还没轮到伯爷出手,苏少爷便一箭给人的肩膀来了个对穿,属下也是异常勇猛,到头来反而山匪们像是被打劫了似的,一个个被扒光了随身的财物、鼻青脸肿地倒在地上。

  “伯爷你可能不知道,我们苏家商队常年就往那些危险的地方走,这几十年下来啊,身手也就练得这么好了。”待商队修正完毕启程,车夫又开始叨叨。

  “哦——我懂的。风险越大回报越大,是吧?”

  那车夫恍然大悟状,“是的,是的,就是这个理。”

  “好好坐车。”苏沐秋出声提醒。

  叶修光顾着和车夫攀谈,大半个身子都露在车外,要是一个急转弯肯定得被甩下车摔个底朝天。他听话地把车帘放下来,回头看了看苏沐秋,那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把那个制式诡异的弩收了起来,又在闭目养神了。

  “沐秋?”

  苏沐秋张开了眼睛,发现叶修的脸近在咫尺。他眨了眨眼,长睫微微颤动,不由自主地往后靠,把距离拉开了一些,无辜道:“伯爷?”

  “唉。你是真的对本伯百般信任,还是觉得本伯其实是个傻子?”叶修直视他的眼睛。

  “此话怎讲?”

  叶修抚摸着藏在苏沐秋左袖中的弓弩,冰凉的触感,“凌雪阁制式——江湖中鼎鼎大名的‘凌雪阁’,操持了无数恩怨情仇情报消息,以杀止杀,日进斗金。”他又摸了摸苏沐秋温热的脸,“苏家只是凌雪阁的一个障眼法,你的地位应该不会低于阁中决事的元老。这个商队,或者说你的部下们的实力远比塞外边疆的精骑队高。能够领着这样一群人,凌雪榜上排行第一,百步穿杨‘秋木苏’就是你吧?”

  “伯爷果然博学多才,江湖之事都了解的这么清楚。”苏沐秋收起了那副无辜的表情,神色清冷极了。

  “苏沐秋啊、苏沐秋,还是该叫你秋木苏?”叶修无奈。

  被揭露身份的那人没接话,马车内的香炉依旧荡着青烟,叶修放弃了等待回答,坐回了自己的位子上,“案子我托宫中好友查了这么久,终于整理到了线索。”

  “犯人是谁!”苏沐秋突然激动起来。

  叶修无奈地勾了勾嘴角,像是在嘲讽对这句话大反应的苏沐秋,又像是在嘲笑口气落寂的自己。

  “‘铁隼’。”

  苏沐秋愣住了。

  “有点关系的人都知道,‘铁隼’是当今圣上个人的御用军。所以犯人自然是当今圣……”叶修解释。

  “别说了,我知道。”苏沐秋打断他,片刻后又开始喃喃自语,“我早该知道的,我早该知道的……我一直都在想,会是谁。李家、张家、孙家都脱不开关系,所以我都报了仇,现在他们哪一个不是家道中落妻离子散!然而我早该知道的,最记恨、最畏惧爹和祖父的该是那个人……帮帮我,叶修。”

  “沐秋,我可以答应你。”叶修靠过去抱住他,“但是你只能杀这个人,从今以后只能再杀那一个人。”

  “……好。”

  

六      暗局

  时间像是过去了很久,苏沐秋经常吩咐使唤的那个属下脸色有些憔悴。

  “烟儿安插进去了?”

  “是。”

  “那照计划进行吧。”

  快半年的东西奔波制成了一张原本是缜密的计划,却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差错,整个皇宫在那天夜里突然燃起了大火,守卫军在宫墙之中加强了巡逻,凌雪阁的杀手只得临时改变计划,乔装成了卫军混入。

  潜入皇帝的寝殿对他们来说轻而易举,而面对寝殿之中整齐列队的‘铁隼’和皇帝时,所有杀手都沉默了。

  不是恐惧,他们只是在等苏沐秋的一个命令。

  一个拼死相搏的命令。

  殿外似乎有人想禀报宫殿着火的消息,但一听‘铁隼’正在保护圣上,便放心的离开了。

  皇帝的身旁坐着个人。

  “叶修,你骗我?”苏沐秋异常冷静。

  叶修依旧穿着深色的劲装,只是带着半张金属面具,用金线串着绑在脑后,黑色的流苏缀在脸庞。这张面具和‘铁隼’的面具相似,但却更加精致,代表了‘铁隼’的领导权。

  他若无其事的坐在另一半象征权利的龙榻上,皇帝却不敢多说什么。

  “苏沐秋,你也骗了我。”叶修慢慢地说,手中的信纸随他摆开的双臂纷纷扬扬地落在地上,“你调查了所有‘铁隼’成员的名单,包括他们的九族。”他顿了顿,剑突然出鞘。只见银光一闪,剑身轻轻拍了拍皇帝的脸颊,又收回来挽了一个漂亮的剑花。

  “该说是凌雪阁的路子太广,还是你‘秋木苏’太厉害了呢?等这个人死了,下一个便是他们其中的一个吧。”叶修直接把另一沓纸摔在了地上,“你答应过我,从今往后只杀一个人。但是这些是什么?苏沐秋,你是想要屠城吗!啊?”

  “一叶之秋,原来是你。”苏沐秋淡淡地说,“我还以为只是藏得太好了,没想到近在眼前——凌雪阁听令。”

  闻声,刺客们身形紧绷。

  “沐秋。”叶修的声音有些压抑,“现在收手,还来得及。”

  “来不及了。”苏沐秋的眼神恍然有些空洞,“你以为,我这半年只做了京城的部署?也是,你毕竟只是个有点本事的勋贵,顶多也就再加个御用军‘铁隼’的头衔。这片江山,北有强敌,南有蛮夷,沿海还有倭寇。荒凉之地却经年苛税,民不聊生,本就是个空壳架子,一推就倒。”

  “大胆,庶民而敢通敌叛国!”皇上毕竟是皇上,听出了苏沐秋藏着的话。

  叶修的眼神一凛,皇帝不敢再出声。

  “通敌叛国?这天下本就该有我苏家的一半。”苏沐秋说,看着皇帝震惊的表情觉得有趣极了。

  “你是苏将军的儿子!我早知道苏家会出叛徒!”

  “闭嘴!我家四朝元老,世世代代都为你们家开疆拓土,哪一个最后不是死在沙场上。哦,我和我祖父不是。”

  “我祖父死在了你的刀下,是吗?我的父亲,守城的时候等不来援军,也是你让铁隼给孙统领下得命令吧?我还活着,就不算了。”苏沐秋悠悠地说,“苏宅一家上下近百口老小,一夜之间全部……你也真是狠得下心。也就是这样,才喜欢看些把你的仁德夸得天花乱坠的折子吧?”

  “知道事实后,我无论怎么想也想不通你个昏君怎么会觉得苏家有威胁,一查才知道,就是因为个满口胡编乱造的破道士!”

  “沐秋!”叶修出声。

  他内心绞着痛,当初他自然也是查出皇上听信一些歪门邪道的话迫害了不少忠烈。

  “皇上给他建的道观被我烧了,里面的人一个不留。”苏沐秋示意叶修,“我说完了,你可以动手了。”

  皇帝惊恐地看着叶修,后者一声叹息,长剑出鞘。

  泊泊鲜血从昔日里龙袍玉带的人脖颈流出,没过多久,这人就彻底没了生息。

  “这些人,我也是要杀的。”苏沐秋扫了一圈铁隼。凌雪阁来的人有十个,而这里的铁隼却有四十九个。

  “我呢?”叶修问,“你也要杀我?”

  “我不杀你。”苏沐秋答。

  “那你也不能杀他们,他们是我的弟兄。我从小就生活在军营里,和叶秋不一样,他以后是个名正言顺的侯爷,而我从小便被培养成……”他解释。

  苏沐秋不再听他说话,垂眸,“条件。什么条件,你肯放过凌雪阁?”

  “……很简单,等新皇的事情安顿下来。你和我走,中间不能出岔子,凌雪阁还是铁隼,你都不能再扯上关系。”叶修急急忙忙说,“我带你去游山玩水,去你想去或者我想去的地方。我只想你放下仇恨,快快乐乐高高兴兴地和我活下去,好吗?”

  “好。”苏沐秋说,“我答应你。”

  叶修心里凉了八分。

  

  七    旧别

  之后的回忆跳的很快。

  那晚上下了场大雨,大雨扑灭了大火。凌雪阁的人都乔装成了铁隼,顺利的出了宫城。所有事情,皇帝驾崩也好,宫中刺客也好,都由叶修来接洽和朝中重臣来处理,叶修的发言权似乎非常大,新皇已经确立,先皇的葬礼也按期举行。

  苏沐秋是被丧钟吵醒的。

  叶修没有送他回凌雪阁的院落,而是接他去了自己在京城购置的屋宅。偌大的屋宅除了几个打扫的佣人便没有其他人了,就连早上来服侍的侍女也是从铁隼中抽派的。

  “你们铁隼也有女子?”苏沐秋好笑的问。

  那个侍女动作僵硬了几分,没有回话。

  “我们凌雪阁也有。”苏沐秋自顾自地说,“我并不是歧视,只是我曾经有个妹妹……”

  他拖长了语调,像是在说故事那样耐人寻味。

  “怎么?你想听?”苏沐秋对着放慢了动作的侍女笑道。

  “我想听。”一个人推门而入。

  “奴婢告退了。”

  “叶修。”苏沐秋堪堪抱住扑过来的人,“一晚上没睡?都忙活完了?”

  “快了,再等我两天。”叶修累瘫了似的挂在人身上,还没挂多久就被扔到了床上,迎面盖过来一条棉被。

  “好好睡觉。”苏沐秋说,“等你忙完了,我想去南山看看。”

  “南山?”叶修嘀咕了几遍这个词,没抵挡住翻涌而来的困意,渐渐进入梦乡。

  他醒来的时候,房内的光线昏黄柔和,太阳应该是正在下山了。叶修一个鲤鱼打挺,猛地从床上做起来,惹来了案边正在看书的苏沐秋的注意。

  “你醒了?”

  “啊,醒了。”

  苏沐秋竟然没走。

  叶修内心霎时间充满暖意。可能那个时候真的是自己想多了吧,苏沐秋其实是会放下过去的那些事情的。

  “我前面和厨娘一起烧了几个菜,你既然醒了我就去让他们热一热端上来。”苏沐秋放下书卷。

  “等等,沐秋。”

  “怎么了?”苏沐秋转过身,脸上带着微笑。

  叶修伸出双手揉了揉苏沐秋的脸,“不用这么勉强自己。”

  苏沐秋眼神暗了暗,扶起对方的脸吻了上去。

  “呵呵。”趁着对方出神,留下两个意味深长的字扬长而去。

  天气入了秋,叶伯爷更是因为大大小小的事情忙得脚不沾地,各地交上来的折子要看,铁隼也要派出去打探情报,何况还有苏沐秋在边疆捅了的一圈窟窿。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了五日,直到第六日才有所缓和。

  “我想去集市上看看。”苏沐秋说。

  “唔,皇帝驾崩,整个京城都如丧考妣,有什么好看的。”叶修悉悉索索地穿完衣服,看到苏沐秋正站在打开的窗户之前傻愣愣的吹风,“入秋了风凉,你也不怕冻着。”

  说完就要去关窗,又摸了摸苏沐秋被吹得风凉的脸颊,却发现那人低垂着眼眸,像是在神游。

  “凌雪阁宝物榜上第一。”苏沐秋说,“绝情灭欲散。”

  绝情灭欲散,中毒者会在七日之内被逐渐磨灭所有情感欲望,七日后麻痹整个身体而亡。

  “…好,我们去集市上看看。”叶修哑着声音说。

  集市上果然不如先前的热闹,一些地方的大红灯笼,缀着的横幅都被摘去,换上了素色的布匹。行人也很少,除了叶修、苏沐秋和一些必须要过日子的生意人,便很少有其他人了。

  “说起来,我还没好好看过这京城。”苏沐秋的眼神亮亮的,“真想看看它大红大火时候的样子,像那样,满街都挂上红灯笼。百姓都拿出自己最好打扮,来这里玩。街上有卖糖葫芦的,有卖糖人字画的,有卖炊饼点心的,之后我们再去城外的护城河那里放莲灯。”

  “解药在哪里?”叶修拽住他的胳臂。

  “叶修?”

  “我问你!解药在哪里?”

  苏沐秋眯了眯眼,凑近他的耳边说,“十年前苏宅灭门,一场大火,自然什么都没了。”

  

  终    离梦

  第七日。

  苏沐秋和叶修用完午食,上了南山。

  半山腰的时候,他们遣退了所有的护卫,两人徒步上山。

  南山的风景很好,溪泉流水,苍翠茂林,不愧是楚家小姐小时候喜欢来玩儿的地方。苏沐秋一边和叶修说笑,一边拾了根木枝,用来开路。

  他的左臂已经卸了机关弩,身上原本带着的暗器也扔了个干干净净,加上本来就有武功基础,爬山的时候看起来竟然比叶修还要轻松。而且苏沐秋似乎对这一带颇为熟悉,总能在看起来无路可走的地方峰回路转,没过多久就把叶修绕晕了。

  幸好,他们很快就到了目的地。

  眼前的一片坟地看上去静谧极了。因为正巧逢着秋天,枫树的叶子或红火黄都已落下,驱散了应该有的萧瑟气氛,反而从颜色上让人感到温暖。阳光透过树叶缝隙洒下,在落叶堆上留下斑斑驳驳的树影。金灿灿的阳光照在空气中,浮动着灰尘。

  苏沐秋一脚踏破这幅景象,穿过这片坟地,把一束用纸包好的花留在了其中一个碑前。

  接着他不再停留,拉着叶修的手往更深处走去。

  坟地深处有一颗巨大的枫树。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品种原因,明明还不是深秋,整棵树的树叶却都被染得或火红或金黄了。而且因为有个斜坡,所以哪怕这棵树十分粗壮高耸,山下的人也发现不了此地还有如此的美景。

  “叶修,我有东西要送给你。”

  苏沐秋说完,轻轻地搂过人,解了他的发髻,用什么东西开始盘发。他的手有点抖,盘了好几次都没成功,最后终于是勉勉强强固定住了。叶修捉摸着,那可能是一根簪子。

  “梧桐相待老——我有些困了,想睡会儿。”

  “沐秋。

  ”叶修抱住他,鸟皈依巢般眷恋地说,“你睡吧。”

  “嗯——晚安。”

  苏沐秋便把整个人的重量都放在了他身上。

  叶修闭上眼睛呼吸了一会儿,轻轻抱着苏沐秋靠在枫树下。树下堆积着厚厚的落叶,苏沐秋好像还是觉得冷,整个人抖了抖,叶修便把外衣脱下来盖在了他的身上,落下了一个吻。

  

  眼前的场景又开始扭曲、模糊变回了竹林。

  叶修觉得脑袋昏昏沉沉地,挣扎着想要清醒,忽然间一阵萧声传来,他便瞬间醒了。

  睁开眼,是熟悉地天花板。

  曲子正巧落下了尾音。

  “咦?阿修你醒了啊。”随着“咔哒”的开门声,苏沐秋出声问,“都快睡了十个小时了,晚上是真的准备熬夜征战荣耀呢?”

  “现在几点了?”叶修迷迷糊糊。

  “快九点了都。”苏沐秋说,“对了,你这堆东西哪个市场淘回来的?沐橙说她觉得那个琉璃灯挺好看的,也想买一个挂房间里。”

  叶修愣了一下,突然发现一柄油纸伞靠在床边,而琉璃灯和木簪静静地躺在床头柜上。

  窗外,天空默默下着雨。

  

  全文完。

  

  

  后记:

  听了梦境描述后的苏沐秋:“没想到啊阿修,你脑洞原来这么大?做个梦都前世今生的来一遍?”

  叶修:“靠。”

  

  ——————————————————————————

  

  谁的杀气清艳无方

  谁的剑气如此浩荡

  

  当了一次后妈真的开心,我还想当。

评论 ( 3 )
热度 ( 7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叶落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