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叶落景

魂归九天,一梦长安。

【伞修】一见如故(上)

 一个分成两段写的小甜饼。 

叶少爷&山大王苏沐秋的故事。

 

*

  七月里来七月七,萝卜白菜职田集。北坡后掌阳坡头,前后低头深崖沟。

  

  流传在这连绵苍翠群山脚下的,便是这外来人不明其意的民歌。韵脚妥当,音律清晰,就连村里自小带着口音的孩童都能念个清清爽爽,权然像是某位隐居于此的诗人君子兴致盎然时给百姓们作下的。

  小镇里的小孩儿可不就是把这几句话当口号似的嚷嚷,嚷的在茶馆落脚的叶家少爷直皱眉头。

  “小孩,你这念的是什么?”叶修逮住了一人。

  “去,我叨什么你管得着么?”小孩怒回。

  叶修被松了口也不恼,淡淡地抿了口粗茶,等刚回来的随从搭话。

  “少爷,前面这有两条路——”随从比划着。

  “讲。”叶修道。

  “一条是绕过这难走的大山,从山脚边儿的管道走。另一条啊、是横穿这山脉,好处就是要省不少时间呢。”说完呵呵一笑,突然又沉下脸色像模像样的:“但是这山里可有土匪!喏、那民歌可就是讲匪寨的哩。俗话说得好,山水养人,这匪寨里可有位佳人……”

  “你这模样,不去说书倒是可惜了。”叶修把粗糙的茶杯摁到茶桌上,打断到:“今天休息好,明日启程上山。”

  

  

 

  江南叶家有两位少爷。

  大少爷叶修,自小天资聪慧、却从没把心思放在家中世世代代传承下的衣钵上。从小就常逃课带着城里的孩子去郊外浪荡,养成的这幅性子终究是拴不住的。可不,大少爷找了个机会便得了和自家从商的叔叔游走大江南北的机会,自从出去就再也没怎么回过家。

  二少爷叶秋,在面对因自家大哥而拥有丰富经验的叶父叶母,绞尽脑汁常识无数谋划策略都跑不掉,不得不流下了两行清泪。

  于是,都知江南叶家有位叶秋少爷为人品行端正,光宗耀祖。

  而对于不知道在哪儿块地方翻山沟的叶修,世人大多不得知。

  但是天下父母心,自家儿子跑出去晃了几年也没什么动静,叶父叶母只好动用上手段去查查叶修搁哪儿浪呢。

  不查不知道,一查可把叶秋弟弟吓了一跳,大哥叶修已经从商从出一点名气了。

  好死不死,那群人还叶修叶秋傻傻分不清楚,弄得叶秋弟弟也晕头转向的。叶修手底下有了实力,就不是几句话可以劝回来的,叶父叶母只好让人跟着报叶修的动静,谁知到了这山脚下便丢了线索。

  人在哪儿丢的?

  山上丢的。

  山是什么山?

  不知道。

  山上有什么人?

  还是不知道。

  传令的伙计一脸愁苦地看着同样一脸愁苦的叶老爷,领了罚绕着叶家大院蛙跳了三圈。

  等传令伙计跳完瘫倒在石板路上直喘气,看门的伙计路过,贴心的把他翻了个面儿好让他在太阳底下晒得均匀一点儿,得到了传令的伙计一个没好气的白眼。

  没过多久,看门的伙计也从老爷房里出来了,一脸愁苦的开始蛙跳。

  等看门的伙计同样趴石板路上烙饼了,传令的伙计才知道:原来是丢了的叶大少爷写信回来了!

  看门的伙计激动极了。

  看这歪歪扭扭的字啊!一定是大少爷的真迹。

  内容写的是什么?

  爹娘见信如见晤:最近在山里体验体验生活,活的很滋润,不用找我。 ——你们可爱的儿子叶修。

  呜呼哀了个哉。

  

  

 

  要说发展成这样的开端,还得从叶大少爷出色的从商经验说起。

  没错,叶修,舌辩群雄不是问题,指鹿为马不是问题,唠的别人气的跳脚自己喝茶更不是问题。但是你也得让人说是不?

  泥鳅脱了水滑溜不起来,官道走多了也怕走山路。

  直接把人蒙汗药蒙倒了那还说个锤锤?

  一个商队刚山上没出两个时辰,除了个领队的叶修都被掺了药的溪水弄趴了,叶修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然而经可靠途径证实:领队叶修当时虽然心惊胆战,但事后十分庆幸自己因为懒还没来得及挤到河边。

  伙计们刚用各种各样的姿势趴在地上啃泥,林间就冒出来一群服装极具特色的人。

  真是极具土匪的特色,挂个破布腰带也敢出来晃的可怕。

  靠在树干上装晕的·好歹也是在良好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审美正常·叶大少爷这么想。

  “老大!”一个人突然吼了一声:“这么多东西往哪儿运呀!”

  “嘘!”

  闻声,叶修的眼睛眯开了一条缝,首先瞅见地是土匪们悉悉索索,整齐划一,齐心协力地捣鼓搬运着货物,效率高的让人啧啧惊叹。然后就看见刚才嚷了一声的黄毛小伙子被另一个青年压着脖子凑近了说:“别这么响声包子,虽然你刚入伙,但是我们是坏人知道吗?坏人做坏事的时候都是很安静的。”

  “好的老大!——”被唤作包子的小伙子郑重其事地喊道。

  

  

 

  俗话说得好,每个成功的山大王背后一定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女人。

  这个女人可以是压寨夫人,当然也可以是压寨妹妹。

  

  什么样的山水养什么样的人——这连绵翠色起伏的秀丽群山、没有丝毫污染的自然生态环境,养出了苏沐橙这样的一张干净又漂亮的脸蛋。

  听闻当初山下有个有钱少爷游玩路过,得了苏沐橙美女的名号便上山寻找,可是一上去就再也没下来过,也不知道是被炖了还是被炒了,反正不会很好吃。唉、本来是改改就可以变成一段美好仙气姻缘的故事,愣是被村民讲的和个鬼故事一样惊悚可怕。

  当然,苏沐橙还是一张山上山下人都觉得美的脸蛋。

  只是苏沐秋变成了一个三面六臂八条腿的不知道啥怪物而已。

  所以,就在这样一个正逢花季的美女在搜叶修身东摸摸西摸摸的时候,那时人生观还很正常的叶修就不正常了。

  一不正常可不就露馅了吗?

  叶修真诚极了地抱住了把苏沐橙挡在身后的、传闻有三面六臂八条腿的山大王的其中一条腿,然后就被捆在手和脖子上的绳子拽开了。

  “哥哥?”苏沐橙诧异。

  “有个人没倒。”

  叶修被勒得闷哼一声,脑中第一想法竟然是这兄妹两人的声音都很好听。

  是那种很干净、吐字十分清晰的嗓音。

  在沉溺自己的世界·莫名迷茫状态·叶修以为自己要窒息晕倒时,空气灌入肺部,带起一点火辣辣的痛感,模糊的视线也终于清晰起来,一个人正捏起他的下巴说着什么。午前有些明媚的阳光从人影的背后投射过来,和苏沐橙相仿的脸被晕染上了一层光芒。

  “怎么办?被他看见我们的配置了。”苏沐秋问身后的人。

  “炒了吧?”苏沐橙提议道。

  然后叶修眼前黑了。

  

  

 

  叶修认为自己虽然没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书生气质、但人际关系泛泛年纪轻轻便事业有成,算得上是一位众人口中的成功人士。

  奈何人间是是非非,万万没想到自己死在锅里。

  

  某大少爷刚醒来就发现自己被捆的十七八圈扔在了一口大黑锅里,器皿火候都已具备,就差倒水葱姜蒜除腥、盐油醋调味了。

  “好啦好啦,逗你玩儿的。”苏沐橙扒拉在大黑锅的边上,好笑地戳戳叶修软软的脸蛋。

  苏沐秋推开门进来,脸上汗淋淋的,袖子也高高的卷起露出两条条白皙的手臂:“沐橙,有空就去指挥人把库房整理一下。”

  “哎呀,哥哥你去就行了嘛。”苏沐橙趴在大黑锅的旁边晃荡。

  “快去快去,难不成晚上把人丢你浴桶里睡?”

  兄妹两个聊得起劲。叶修也从吓懵的状态里缓了过来,一听说要被扔到大美人的浴桶里,脸上又基因突变似的一片嫣红。

  “哥哥的房间不是也很空吗!”苏沐橙反驳道。

  “你晚上要不要吃饭啦!”苏沐秋抄起厨勺敲了敲黑锅,震的叶修全身发麻。

  苏沐橙嘟了嘟嘴离开,不一会儿,几个壮汉开门进来,各自操起顺手的刀切菜。快刀斩瓜菜,不一会儿角落里放着的蔬菜就被洗净切好,颤颤巍巍头皮发麻坐在锅里的叶修也被人发现了。

  “老大,这也是食材么?终于要给寨里人来点血气了哈?”壮汉里仰起脑袋嚷了一句。

  苏沐秋刚好搬了两个熟南瓜进门,撞见叶修和个被逮着的兔子一样坐在那儿,也不知道发表一下自己的感想,莫名来火,偏着头喊了一声,“你们也跟着沐橙闹!”

  转头指着叶修道,“扔门口去,让人看好别跑了。”

  

  

 

  苏沐秋的寨子民风淳朴。

  既然民风淳朴,就少不了来饭前厨房顺点东西垫肚子的人。

  既然有人来厨房,自然会看到厨房门口捆了个人。

  于是还没过多久,叶修就被好奇的围观群众围了起来。

  虽然跑遍大江南北少不了风餐露宿吃苦耐劳,但是一边被油烟味熏得泪流满面、一边还被人嘻嘻哈哈当猴儿看的经历这还是第一遭。

  心痛的叶修只能努力回忆苏沐橙的漂亮脸蛋,试图治愈一下自己。

  幸好,和大美人八分相似的苏沐秋准时出来把围观群众赶走了,叶修心里一阵升腾,要是苏沐橙做饭的样子会是怎么样的?也就两分的不同之处,苏沐橙是长得甜美柔和,苏沐秋长的是清秀干净。

  怎么就被说成三面六臂八条腿了呢!突然颜控的叶修愤愤不平。

  

  苏沐秋的寨子偏爱团团坐。

  厨房门口围着的是叶修,现在围着的是口大黑锅。

  上百个人各自围着十几口锅,袅袅炊烟不知道会不会造成山火。

  老天仿佛看见了被松了绑的叶修就要被结实的壮汉挤成肉饼了,派了一只手架起他的上身、抢过他的破瓷碗就外拖。

  是苏沐秋。

  山大王好不容易把叶少爷从人堆里拖出来,叶修却只看见苏沐橙在吧唧吧唧的啃南瓜饼,连碗都没拿住。

  还好他没抢到菜。苏沐秋看着掉在地上的空碗欣慰,浪费粮食可耻。

  “来,坐!”苏沐橙拍拍她身边的小板凳。

  叶修立马坐下了。

  “哥哥你看!我说过他很听话的,我可以养他吗?”

  叶修发誓那时苏沐秋的眼神充满鄙夷。

  

 TBC.



评论 ( 6 )
热度 ( 7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叶落景 | Powered by LOFTER